《网络与网络治理》课程实践教学活动

网络技术作为信息技术的基石,对人们的工作生活产生深远影响。该系统通过资源共享,将各类计算设备紧密联系在一起,支持设备间的互通。这些设备通过通信链路连接,并借助数据通信系统完成信息交换。在此背景下,联合科技学院于本学期引入美国东北州立大学的《网络与网络治理》课程,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主体,覆盖基本概念、理论及方法等方面。此课程希望通过掌握基本理论与实用技术,提升学生对计算机网络的研究、分析、设计、组网及应用开发能力;同时还教授实用网络维护技能,为其未来学业与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联合科技学院为22级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B1班和22级大数据(中外合作办学)B1班的同学组织了《网络与网络治理》课程的实践教学活动,活动主题为“DIY制作双绞线”。活动主讲人为张玉婷老师,共吸引40名同学参加。双绞线作为最常使用的物理层导向传输媒质,为同学们提供直观感受双绞线性能特点及其应用场景的实践活动。实验目标包括理解双绞线特性和应用场景、掌握五类双绞线制作方法、理清双绞线线序以及熟练运用测线仪。



实验中,同学们专心聆听课程,深入解析双绞线的基本特征和类型,了解双绞线的制备过程和注意事宜。在领用实验物品和工具后,他们踊跃投入制作过程,严格执行每个步骤。在学生们的努力之下,成功制造出一根经过测试后可使用的网线。此次实验练习不仅增强了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培养了严谨务实的工匠精神,更帮助他们理解行业标准和技术需求,提升了创新性和社会责任意识,也进一步提高了对专业的认知程度。


GCTB-NSU successfully conducted a practical teaching activity for the course "Network and Network Governance". Students learned about the principle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wisted-pair cables for computer networks, did hands-on work, and finished making twisted-pair cables. Through this project, students not only exercised their hands-on practical ability but also gained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industry standards and technical requirements. This enhanced their innovation, practical ability, and a sense of social responsibility, while also fostering a professional iden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