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教学设计,赋能课程建设| 2022-2023 学年第 1 学期期末教学研讨会 Seminar on Teaching

发布日期:2022-12-15 浏览量:

12月8日星期四晚,广州工商学院东北州立联合科技学院期末教学研讨会以“优化教学设计,赋能课程建设”为主题在线上成功举办。联合科技学院副院长侯凤雄、督导办主任崔永奇、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活动由教学工作部主任张玉婷主持,她对本学期两次重要的教学交流活动(教学展示课和教学观摩课)进行了成果展示和活动总结。张老师特别强调教学设计应以实现教学目标为导向,要认真分析教学问题和教学需求,让教学有效率,课程有吸引力,促使教学效果最优化。

研讨会活动的第二部分,梁庆鸿老师和黄煜聪老师带来了精彩的说课,并就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内容进行经验分享。

研讨会的第三部分为自由发言环节。结合本学期的教学经验和学生的反馈,任课老师们踊跃发言,对接下来第二学期要如何优化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关于优化课堂教学,王曦老师提出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在课堂上将知识点的重点与难点精炼出来,并结合讲、练、评,力求在课堂上解决学生的困惑。

语言中心主任俞蓓强调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新的使命和担当,立德树人是我们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对于英语课程来说,思政教学中应将语言知识和价值融合体现在课堂教学中,将语言知识和思政元素有机融合,使学生在学习知识和培养能力的过程中实现价值塑造。对于专业课程而言,老师们要精心设计各种教学活动,深度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思政元素应该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合在课堂中,而不是生硬地灌输给学生。教师既要培养学生的语言和专业能力,又要引导学生不断提升个人素养,培养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会议的最后,督导办主任崔永奇建议将教学研讨活动制度化,逐步搭建一个教师沟通交流的教研平台,令教师之间能够互相学习,形成个人教学特色,提升教学水平。



On the evening of December 8th, GCTB-NSU held a seminar with the theme of "Optimizing Instructional Design and Empowering Curriculum Construction". It gathered all the related faculty members to attend this online teaching seminar, and discussed essential topics on teaching performance and its outcomes. Teachers actively shared their views and suggestions on how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teaching. They also believed that teaching seminars should be listed in the work schedule as a routine of a semester, which helps to gradually form a communication platform for teachers in teaching and research.


广州工商学院东北州立联合科技学院是由广州工商学院与美国东北州立大学合作共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三个本科专业,聚焦新工科领域,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采取4+0办学模式,实现不出国留学,获双方学校的文凭证书。学院将积极推动中美两国高等教育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成为两国教育与文化沟通的纽带,进一步实现“从中国走向世界 把世界带到中国”的国际化教育新发展!